小軟木塞藏大學問

  「有一次我邀了好幾位朋友來家裡品評我煎牛排的功力,特地拿出珍藏的義大利皮埃蒙特知名酒莊 MICHELE CHIARLO 的 BAROLO 來畫龍點睛爭取加分,哪曉得!軟木塞竟然斷在瓶內,超糗!」


  「有一次我邀了好幾位朋友來家裡品評我煎牛排的功力,特地拿出珍藏的義大利皮埃蒙特知名酒莊MICHELE CHIARLOBAROLO來畫龍點睛爭取加分,哪曉得!軟木塞竟然斷在瓶內,超糗!」

   好客愛品酒的您,或許多多少少都有葡萄酒開瓶時軟木塞斷掉、爛掉的經驗,雖說只是小麻煩事一樁,但是美食佳釀等著入口,卻發生這樣的事,那可真是又氣又惱,若是還邀了一堆朋友看您表演……開瓶秀秒變「濕背秀」(加碼演出搞到背都濕了),哈哈!

 

  這些葡萄酒莊園當初為什麼要設計這麼麻煩、考驗技巧的軟木塞來封瓶呢?其實人類文明軌跡常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就地取材的生活習性,在工業尚未興盛、科技不昌明的年代,私人佳釀轉為流通商品,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容器、保存的問題;葡萄酒「舊世界」產區幾乎都在地中海周邊國家,所以地中海氣候盛產的栓皮櫟雀屏中選被拿來當做瓶塞材料並且沿襲迄今,自然也是情理之事。

 

  栓皮櫟的樹皮飽含軟木脂,不滲水、柔軟而有浮力,既能保護葡萄酒不受污染變質,又不會影響其呼吸讓瓶內的酒液持續熟成,是製作軟木塞的最佳材料。栓皮櫟約有200多年的壽命,必須長到25歲才可以開始進行剝皮,剝皮之後並不影響其生長並且會重新長出新樹皮(栓皮櫟的樹皮其實是死細胞,即使不被人工剝離最終也會和樹幹分離)採剝第三次才能用於軟木塞的製作,每棵樹每隔九年可以進行一次剝皮,所以一棵栓皮櫟樹皮採剝極限為16次 。

 

  天然軟木塞質地愈佳、塞長愈長,價格就愈貴,尤其是知名大廠出產的優質軟木塞;您可能不曉得您開瓶後隨手扔掉的小小一顆軟木塞,成本就能買一盒鐵路局排骨便當了,想都想不到吧!因為價格不斐,目前市面上瓶裝酒採用的瓶塞除了天然軟木塞,還有膠合的貼片軟木塞、微顆粒軟木塞等,現在採用鋁製旋蓋的葡萄酒也愈來愈多。

 

  有人說新世界葡萄酒多採用旋蓋,或者軟木塞、旋蓋區分酒的等級,坊間多有澄清,像我個人偏愛的法國葡萄酒界最具威望的葡萄酒世家Lurton家族第五代最傑出代表之一的弗朗索瓦.魯頓(François Lurton)推出產自法國朗格多-胡西翁(Languedoc-Roussillon)的個人品牌JANEIL,都是採用旋蓋,品質口感俱佳。其實如果喜歡品嚐酒莊釀製功力,金屬旋蓋較能夠完整保存原汁原味;如果喜歡陳年型、想放一段陣子品嚐時間對酒質熟成的變化,軟木塞封存的酒是唯一的選擇。

 

  聊了這麼多,開瓶要怎麼避免斷塞呢?首先是盡量採用平放或斜放,避免軟木塞乾裂。另外就是選用好的開瓶工具,至於什麼是好的開瓶工具其實因人而異,用得順手最重要,但是一般建議採用海馬刀開瓶器(又稱侍者之友、侍酒刀),然後多多練習(就是多喝啦!)現在也有專業換塞、換瓶服務,一般都是收藏家才有這類需求,我們一般小喝小酌的人,沒那麼搞缸,直接喝掉最簡單省事。

 

  其實品酒是件愉快的事,品酒發生的所有好事、麻煩事,換個心情來看都是好玩的事,當軟木塞從瓶中拔出產生歡慶的聲響​​能帶給大家愉悅感。現不久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烤肋排,開了一瓶西班牙El Coto的特級陳年紅酒,就發生斷塞,而且斷在尾端三分之一處,大家七手八腳用盡辦法,最後決定直接捅下去,然後到廚房操了一支撈水餃用的篩網、漏斗、再找了舊空瓶當場過篩換瓶,那個畫面讓全家人笑翻了,喝的時候還要大家特別分辨有沒有水餃味……。喝酒只要人對了,怎樣喝都是開心的。

 本文原刊於〈黑老闆說〉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