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的葡萄酒香

  本文摘自NOWnews今日新聞   秋天是個「吃蟹」的季節,肥美鮮甜的螃蟹不僅讓人垂涎三尺,更常讓許多文人墨客詩興為之勃發。如李白便曾經在《月下獨酌.其四》寫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台。」而曹雪芹更在《紅樓夢》中借林黛玉吟詠了:「螯...



 本文摘自NOWnews今日新聞
  秋天是個「吃蟹」的季節,肥美鮮甜的螃蟹不僅讓人垂涎三尺,更常讓許多文人墨客詩興為之勃發。如李白便曾經在《月下獨酌.其四》寫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台。」而曹雪芹更在《紅樓夢》中借林黛玉吟詠了:「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的醉人詞句。因此,不難想像,在品嚐美味秋蟹的同時,尋找一款適合搭配的酒款是多麼的重要。


  但除了一般東方式的酒款和啤酒外,我們是否也可以將螃蟹佐以西方世界的葡萄酒,讓品嚐螃蟹就像是在享用一頓高檔的米其林法式饗宴呢?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只要能夠掌握蟹肉、蟹黃、蟹膏在「纖細度」和「鮮度」上,與葡萄酒「酸度」、「澀度」、「甜度」之間的平衡感,不讓螃蟹的「腥味」擴張,而能透過葡萄酒的香氣味覺,來提升螃蟹本身的鮮甜細緻口感,自然就可以讓螃蟹與葡萄酒在餐桌上組成一部和諧的樂章。

烹調方式和螃蟹本身會影響葡萄酒的選擇

  一般來講,螃蟹會在秋天開始儲存足夠的能量以備度過寒冷的冬天,而且加上秋天也是螃蟹交配的季節,因此秋天螃蟹的蟹黃、蟹膏、蟹肉都會比平常時肥美;如果是喜歡品嚐蟹黃、蟹膏以及結實蟹肉的朋友,「處女蟳」和「紅蟳」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處女蟳由於蟹黃、蟹膏飽滿,蟹肉多汁甘甜,如果是以清蒸的「原味呈現」方式料理的話,搭配由Sauvignon Blanc所釀製的高酸度清爽型白酒,或是有清爽果香、礦石氣味的Chardonnay白酒,都非常可以有效提升螃蟹本身的鮮甜度;但由於紅蟳的蟹黃往往會比處女蟳的質地來得較硬,所以在搭配選擇上,紅蟳和酒體結構紮實的Chardonnay白酒往往會比較搭。

  不過,如果是避風塘炒蟹這種常見的沙公料理,或是,台式熱炒花蟹、三目蟹,以及炸軟殼蟹…等,這些經過辛香佐料炒炸烹調的「重口味」螃蟹料理;則通常需要充滿蜂蜜、荔枝口感和玫瑰花香氣的Gewürztraminer白酒,或味覺層次類似的香甜Moscato來作為搭配,才會比較適宜。

如何選擇適合搭配的酒款

  葡萄酒和螃蟹搭配的原則,總的來說就是要先避開可能引起海鮮腥味,並影響肉質纖維細緻度的濃重紅酒,而以清爽的白酒作為優先考量;再來,才根據螃蟹本身的質地和烹調作法進行選擇。

  如果是以清蒸「原味呈現」的方式烹調,推薦Sauvignon Blanc和Chardonnay這兩種葡萄所釀造的常見白酒酒款作為搭配的選擇;Sauvignon Blanc清爽的青草香氣、花果香氣和足夠的酸度展現,能讓海鮮的原味和鮮度發揮得淋漓盡致,而Chardonnay獨特的乳酪奶油風味、花果香氣和礦石氣息,則不僅可以增加適當的酸度來提鮮,更能夠讓淡雅細緻的乳酪奶油風味,和螃蟹本身融合成層次豐厚的口感。

  但如果是以炒、炸等「重口味」方式烹調的螃蟹料理,可能就需要味覺效果較濃重、鮮明的香氣型或甜味型白酒來做搭配,才能有效「平衡掉」料理本身的辛香料味和油膩氣息;進而讓葡萄酒本身的香氣和甜度…等酒體結構,能提昇到和料理本身旗鼓相當的地位,讓葡萄酒的香氣、甜度、酸度…等各方面的味覺表現,在融合螃蟹料理後,形成多層次的味覺饗宴。

  秋天是個「吃蟹」的季節,挑選一瓶適合搭配的葡萄酒不僅是一種品味的展現,更是一種味覺上的享受。當您下次要品嚐美味的螃蟹時,也許可以試試上述的搭配方法,選擇一瓶適當的葡萄酒來搭配您餐桌上的螃蟹料理;相信一定能為您舌尖上的味蕾,帶來不同的味覺體驗,讓秋天的螃蟹和葡萄酒香,在餐桌上構築成一場美味的饗宴。


友善小叮嚀: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酒後請勿開車

全文網址: http://www.nownews.com/n/2012/10/02/377240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