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 St. Émilion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合作生產小農滋味

Union de Producteurs de Saint-Émilion 用「團結力量大」來形容法國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Union de Producteurs de Saint-Émilion)再適合不過了,因為1930年全球經濟大蕭條,七家聖愛美濃產區的小...

Union de Producteurs de Saint-Émilion

用「團結力量大」來形容法國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Union de Producteurs de Saint-Émilion)再適合不過了,因為1930年全球經濟大蕭條,七家聖愛美濃產區的小農為了生存,組成了合作社的組織,不僅頂過了經濟大蕭條,也在後續法國葡萄酒業復興的時候,發揮最大的力量,這些規模不大的酒莊,仍然有實力推出擲地有聲的作品。

法國波爾多產區Saint Émilion聖愛美濃葡萄產區分布圖




協會會員的合作方式,是藉著成立協會組織,集資投資釀酒的生產器具,用眾人的力量,降低葡萄農釀酒的成本,葡萄農只要專心種植優良的葡萄,釀酒與銷售的工作則交給協會。依照專長分工,可以將資源極大化,大大提 每個葡萄農的收入。



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



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另有一個很重要的合作精神,所有的會員葡萄農,在種植葡萄技術上無私的交流,所以協會會員所種植的葡萄品質,受到嚴格的控管。



兼顧差異性 一酒一風土
聖愛美濃產區位於波爾多右岸,葡萄品種以梅洛為主,土壤是由石灰性土壤、黏土、石灰石、砂粒、礫石層層堆疊組成。協會所屬會員的葡萄園達700公頃,分布在產區內的平原、山坡、高地等不同地貌,協會可以依照不同葡萄園的葡萄生產狀況,製造出不同類型、風味的葡萄酒。


聖愛美濃產區



雖然協會是採集中釀造的模式,但還是能兼顧到個別的差異,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負責出口業務的經理Laurence Peroy表示:協會會員有的只是葡萄種植者,也有的會員規模夠大擁有城堡酒莊,但是協會的設備足夠將每一個酒莊所種植的葡萄獨立榨汁發酵儲存。不論是會員酒莊的自有品牌,還是協會的品牌,每一款酒都有自己的風貌。




80年會員成長20倍
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是波爾多第一個由酒莊組成的合作組織,也是聖愛美濃產區唯一的一個合作組織,自1930年代初期創立以來,成員從剛剛開始的七家酒莊發展成為145個會員,其中50個會員擁有Chàteau城堡酒莊並且協會本身擁有十個自有品牌。

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 (Union de Producteurs de Saint-Émilion)




目前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旗下共有四位釀酒師,分別在技術總管、酒窖管理、裝瓶廠管理、農業技術交標流四大方向協助管控。所生產的酒,表現於外的是梅洛(Merlot)的圓潤與如絹絲般柔滑,內在則是由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支撐,表現出外柔內剛的特質。雖然是集中生產釀製的型態,但所釀製的葡萄酒在國際的表現上仍十分傑出,得獎無數…。




聖愛美濃六美圖 款款都得獎


一、巴斯克特級紅葡萄酒
  Chàteau du Basque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Chàteau du Basque位在聖愛美濃特級法定產區(Saint-Émilion Grand Cru)裡,酒莊非常注重葡萄藤管理,例如在夏季裡整理葡萄園,修整新的枝枒、修剪葡萄葉以及進行綠色採收。酒色呈現深紅寶石色澤,奔放多元的香氣,帶有異國風情水果味與橡木芬芳,入口圓潤,尾韻綿長且搭配著完美的酸度。

亨信有限公司提供
聖愛美濃巴斯克特級紅葡萄酒Chàteau du Basque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二、皇家聖愛美濃特級紅葡萄酒
  Royal Saint-Émilion
  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創會成員,使用精心挑選過的葡萄來釀製這款葡萄酒。多元的香氣,帶有豐富的果香,令人愉悅的櫻桃香氣、甘草的芬芳以及清新的森林木香氣,也帶有溫暖烘烤的香味,各種香氣相得益彰且層次分明。


本照片由亨信有限公司提供
皇家聖愛美濃特級紅葡萄酒Royal Saint-Émilion



三、巴萊爾莊園優級波爾多紅葡萄酒
  CHÂTEAU VIEUX BARRAIL BORDEAUX SUPÉRIEUR
  巴萊爾莊園是一傳統的、以Merlot為主的超級波爾多酒莊,位置靠近Saint Sulpice de Faleyrens村莊,它證明了波爾多仍可以像新世界一樣,生產出性價比高且物超所值的葡萄酒。

本照片由亨信有限公司提供
聖愛美濃巴萊爾莊園優級波爾多紅葡萄酒CHÂTEAU VIEUX BARRAIL BORDEAUX SUPÉRIEUR




四、拉哈波爾多紅葡萄酒
  Lahire Bordeaux
  由聖愛美濃生產者協會所釀製的入門款波爾多紅葡萄酒,葡萄來自較大範圍的Bordeaux產區,發酵前低溫浸皮一週後,在不鏽鋼槽裡發酵,接著壓榨並萃取出葡萄汁。

本照片由亨信有限公司提供
聖愛美濃拉哈波爾多紅葡萄酒Lahire Bordeaux




五、巴翰正義莊園特級紅葡萄酒
  Château Paran Justice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Château Paran Justice坐落於Saint Étienne de Lisse,在Château de Pressac的下方,這裡的葡萄園因為面朝南所以較有風土優勢。幾年前就已經決定使用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式來經營他的葡萄園,例如:用馬來耕作為了避免土讓過於緊實,並且使用輕機具,就像回到古時候一樣!這是一款以特選葡萄園的精選成熟果實,搭配最佳的釀酒技術所產出的足以代表Saint-Émilion產區柔潤細緻風格的頂尖酒款。
本照片由亨信有限公司提供
聖愛美濃巴翰正義莊園特級紅葡萄酒Château Paran Justice Saint-Émilion Grand Cru.png


六、奧利略特級紅葡萄酒
  Aurelius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精選產區裡 8 個鄉鎮共 20 個葡萄園的優質葡萄而釀製,種植者根據葡萄園裡的土質結構和地域的獨特性,來栽種他們葡萄園裡的葡萄。由生產者協會指派的技術團隊,會設定標準來嚴格控管各個葡萄園的狀況。這是唯一真正能代表聖愛美濃產區裡所有不同風土條件的特級酒款。強調手工採摘及挑選葡萄,於發酵前低溫浸皮一週後,在不鏽鋼槽裡發酵,接著壓榨並萃取出葡萄汁,然後再放入法國橡木桶裡陳放 14-15 個月。
本照片由亨信有限公司提供
法國聖愛美濃奧利略紅葡萄酒Aurelius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