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的技巧與方法

  我們在「品酒小百科」專頁的《葡萄酒總論》中,已摘錄一些品酒的基本方法,考量許多剛入門的朋友會看得眼花瞭亂、無所適從,特別再精簡以 step by step 的方式,讓每位按步就班的學習品酒,再隨著經驗與知識的累積,讓您很快的成為社交圈中的品酒好手。

葡萄酒百百種,要怎麼品嚐呢?看看我們提示的重點,一步一步照著步驟試試看,您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們在「品酒小百科」專頁的《葡萄酒總論》中,已摘錄一些品酒的基本方法,考量許多剛入門的朋友會看得眼花瞭亂、無所適從,特別再精簡以step by step的方式,讓每位按步就班的學習品酒,再隨著經驗與知識的累積,讓您很快的成為社交圈中的品酒好手。

【品酒目的】
一、要知道並判斷酒的特色。
二、判別葡萄酒的品質及相應的價格。
三、判斷葡萄酒的成熟期和可貯藏期。
四、找出並描述出酒的特徵。
五、找出可相匹配的食物和服務方式,提高酒的特性與價值。

  首先說明,喝酒與品酒的差異點: 喝酒是非常個人的也是葡萄酒最吸引人之處,勿需太多刻求,只需要求外在正確環境如杯具、溫度、同伴等; 品飲者只需享受葡萄酒所帶來的樂趣既可。而品酒則不同,甚至要求品酒者不可將酒吞嚥下去,需吐出並要求品酒者利用所學知識與訓練,應用客觀的條件來分析上述品酒的目的,由於這些都是專業品酒的目標,品酒師更不應該有任何的偏見或追求個人的喜好,同時應保持正面的態度來判斷。

葡萄酒是極易受溫、濕度影響的產品,所以有好的貯藏環境才能品嚐到好的葡萄酒。

  品嚐酒是要知道每一種酒的過去葡萄品種、地理條件、溫度氣候、釀造方式,現在當前儲存狀況下如何去享受和未來它會如何發展,可以保留多久
【品酒環境的標準】
為了確保測試結果的準確性,最好是設定標準品飲環境:如使用同樣的詞彙,同樣的環境中,同樣的器具等。
A. 環境:
理想的情況下,在安靜與無異味的房間,室內溫度保持在 18°C 22°C與大氣濕度約60% 70%、空氣流通,採光好,淺色的牆壁和用白色桌布或墊子的桌面。
B. 杯子
以品酒的技術角度來看,優選的是使用標準的 ISO 無鉛玻璃杯(國際標準組織)。否則,一般68盎司的鬱金香形紅白酒杯都可使用。
Glasses各式ISO標準葡萄酒杯

C. 葡萄酒:
溫度要求:紅葡萄酒:1617°C - 白和玫瑰葡萄酒:15°C起泡葡萄酒:8°C順序:從白葡萄酒到紅葡萄酒、從年輕的酒到有年份的酒、一般的優質葡萄酒到高品質的葡萄酒、從清淡的到厚實的酒體、先喝不甜的到甜的酒、紅酒先喝輕單寧到重單寧的,試飲份量:一般是杯子的 1/3 1/4 量。
D.品飲者的狀況條件
品飲者應保持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況。品嚐前不要飲酒尤其是高濃度酒精和吸煙,避免辛辣食物,巧克力,薄荷糖,酸性水果和鹼性牙膏。
E. 當進行品酒活動
品嚐前先確認葡萄酒儲存狀況需靜置 48小時以上,要確定葡萄酒儲存條件溫度與醒酒需求,要確定葡萄酒品質問題或避免質量不均,最佳時間是品嚐 10:0011:00時
F. 其他
參與者,不分性別,不應該穿著有強烈刺鼻的氣味或異味,如香水,護髮膏等化妝品

【品酒方法】
A.視覺
首先觀察酒的清晰度,亮度,顏色,強度和粘度--判別酒的年齡與儲存狀況。
B.嗅覺
是品飲中的非常關鍵的環節、首先檢查所有可能的瑕疵味道是酒瓶的木塞味,聞起來像發霉的紙板葡萄酒過度氧化,聞到過度的酵母菌的味道或者它聞起來有醋酸味我們會稱它為「rustic」,確認沒有瑕疵的酒。然後,旋轉杯子造成酒漩渦來分析更多的揮發性香氣和酒香。
C.味覺
用來確認嗅覺和結構評估,先倒了一小口酒,並把它鋪在舌頭中段進行味道的分析。採取適當的量為1015cc。一杯酒分至少三次品飲分析、並保持酒在上顎1015秒左右。用口腔分析糖,酸度,醇,甘油和單寧的平衡和水平。
D. 餘韻:(回味的長度
判斷酒的香氣在口腔,鼻腔和咽喉餘留的時間長度。餘韻是區別葡萄酒質量的主要因素。
E.綜合評價從上面評價與判斷、綜合出一個結論。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