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義大利葡萄酒分級制度

這是位於義大利西北部葡萄酒最重要出產地之一「皮埃蒙特」(Piedmont,亦譯「皮蒙」)的知名葡萄酒莊Michele Chiarlo葡萄園。此處裁種的Nebbiolo葡萄,即用以製作D.O.C.G.保證法定產區酒、又有「王者之酒」或「酒中之王」的巴羅洛(Barolo)頂級紅葡...

這是位於義大利西北部葡萄酒最重要出產地之一「皮埃蒙特」(Piedmont,亦譯「皮蒙」)的知名葡萄酒莊Michele Chiarlo葡萄園。此處裁種的Nebbiolo葡萄,即用以製作D.O.C.G.保證法定產區酒、又有「王者之酒」或「酒中之王」的巴羅洛(Barolo)頂級紅葡萄酒。

  
  一般來說,我們在選擇某一個不太熟悉產區的葡萄酒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考該產區的分級方式後,依各人荷包深度挑選等級最高的酒款。當然這不是絕對的,但是可以挑到品質相對可靠的酒款(但不等於一定合您口味或令您滿意)。
  義大利葡萄酒的法定級制度(D.O.C.)係以選用的葡萄、單位面積產量、釀造方法、陳貯方法和時間等為標準,進而將葡萄酒分為四個等級(如圖),其中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為法定產區酒,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為保證法定產區酒,是義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等級。D.O.C. D.O.C.G.酒受義大利葡萄酒生產協會和國家質量監控委員會的監督,並獲得品質認可。目前義大利約有30多款酒屬於D.O.C.G.酒,候許多生產者會釀造相同的葡萄酒,因此就算是同名同級的頂級酒款,風味也可能大相徑庭。
  義大利釀酒歷史悠久,釀造方法、酒精濃度和剩餘糖分等方面有多種分類,對入門者來說義大利葡萄酒有些難以掌握,但只要知道分類,就可以大致了解是什麼樣的葡萄酒(後面將有專章介紹),不過一些無法用等級和酒款分類的酒,恰好是義大利葡萄酒的樂趣之一。
義大利葡萄酒分級制度一覽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