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君暉 繼續譜寫傳說

台灣老字號洋酒代理商亨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君暉先生 摘自《 WSD 酒訊雜誌 Nov. 2011 NO.108 》 文 / 陳宜慧  攝影/陳俊谷 論事邏輯清晰,字字珠璣,更令人佩服的是,他雖然經驗老到,卻從不停止吸收新知,因為他認為:「葡...


台灣老字號洋酒代理商亨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君暉先生

摘自《WSD酒訊雜誌 Nov. 2011 NO.108》 文 /陳宜慧 攝影/陳俊谷

論事邏輯清晰,字字珠璣,更令人佩服的是,他雖然經驗老到,卻從不停止吸收新知,因為他認為:「葡萄酒的學習永無止境,需要靠時間累積經驗,從摸索中成長,才會發現個中樂趣。」而這樣子的低調沈穩,或許也是亨信從不曾暴起暴落的原因吧?

誤打誤撞闖入酒界
  
出身於一個大家族的張君暉,有7個兄弟姐妹,父親是影響他極深的人。「他從沒打過我們,頂多說聲『可惡』而已。」正因如此,他遺傳了父親的溫文儒雅、循規蹈 矩。他說,跟太太結髮近50年,還真沒吵過架,因為他們總是彼此尊重。喜歡簡單生活的他,談著談著,就緬懷起過去那沒什麼娛樂,卻過得很自在的單純年代。

和這位像是酒界活字典的老董事長對話,就彷彿是進行口述歷史的訪談,動輒一步就跨越到60多年前

民國39(1950年;為便於敘事,以下皆用西元),張君暉來到了台灣,以南京大學經濟系畢業的背景,踏入公營事業。直至1970年,因緣際會碰上了一位亟欲脫手若干洋酒代理權的貿易商老闆。

在那個年代,全台灣能販售進口菸酒的特許單位,只有公賣局與美國大使館(駐台軍政單位內部需求),而代理商只需下訂單、抽佣金,剩下的事交由兩方處理即可,就這樣,張君暉誤打誤撞進了酒業。


滿腹知識源於勤學 

在當時的公賣制度之下,台灣一共只有8家代理商,因消費習慣仍著重於干邑與威士忌,因此代理多以洋酒為主。而葡萄酒雖然利潤偏高,但價格卻起伏不定,所以當時亨信主要的收入仍仰賴三節(端午、中秋、春節)的干邑銷售業績,葡萄酒只是「做興趣」,有時甚至無利可圖。

1987年台灣開放酒類進口。同年,張君暉也跑到了波爾多的Vinexpo酒展,開始自己進口葡萄酒。

初期,他去法國,諸事一竅不通,只有看資料的份。也曾經喝到一款眾人讚賞的波爾多紅酒,委託海運到了台灣後,品飲時卻不如預期,這才瞭解到葡萄酒經由運送搖晃後,必須靜置數個月,才能回復到原先的水準。

後來他索性抱著知名葡萄酒酒評家Hugh Johnson的著作猛K,靠著勤學,張君暉拼湊起他自己的葡萄酒藍圖。


不破壞行情是鐵則
  
1995 年,因為全台灣「紅酒對心臟有好處」的說法甚囂塵上,許多人一窩蜂衝進市場經營葡萄酒,造成進口量驟然暴增,不料需求卻不如預期,終在1997年葡萄酒市 場崩盤,不少代理商撐不住,紛紛關門大吉。但亨信始終秉持著一貫不躁進、按部就班的經營態度,反而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如今亨信旗下有來自8個國家,200多種葡萄酒與烈酒,除供應各大飯店餐廳需求外,2001年起也在百貨公司開設門市專櫃,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採購需求。

對於亨信的業務持續穩定成長,張君暉歸因於葡萄酒的品項很完整,年份好,且價格合理。他認為,不要破壞行情是基本的經營原則,因為即使價格定得高,每經過一層就打個折,最後把底價都破壞掉,也把商品應有的高度毀掉了。

他以日本市場為例,從進口、經銷、盤商、零售每個環節都各司其職,如此一來,每個人都有利可圖,而非惡性競爭。


東西方品酒大不同
  
不只在市場上有自己的經營策略,張君暉對於東西方飲酒文化的差異,以及餐酒搭配的邏輯,亦極具見解。

他認為,東西方人都愛酒,但喝酒的方式截然不同,台灣人常為喝酒而喝酒,但西方人多是以酒佐餐居多。比方說:「早年,我們邀約幾位好友到餐廳用餐,點菜時會 說先來幾道下酒菜,頗有為喝酒而喝酒的意味,但只要開始吃飯了,就不喝酒了,這是過去的習慣;而現在,不管吃到第幾道都還是來者不拒的喝。」

但西方人可不同了,用餐前他們會先到酒吧喝上一、二杯,像是威士忌加些蘇打水、雞尾酒、苦艾酒(Vermouth)或不甜的雪梨酒(Fino Sherry)等。接著才去餐廳就餐,根據所選的菜色搭配合適的葡萄酒,主要的目的是令主食的滋味更好。而餐後再來杯白蘭地、香甜酒(liqueur)或 麥芽威士忌。

另外,他認為中國人知道葡萄酒的早,瞭解葡萄酒的少。比方說,中文裡的「酒」字,包含了所有的酒精飲料,將英文中的Wine一詞,通常譯為「酒」;但事實 上,Winefermented grape juice(發酵的葡萄汁),也就是葡萄酒。引伸來說,凡經過發酵而釀成的含酒精飲料,都可以稱Wine,如紹興酒。


餐酒搭配其實不難

除此之外,對餐酒搭配頗有研究的張君暉認為,葡萄酒餐酒搭配並不如大眾想像的困難,比方說東方人用餐,吃清蒸魚或炒蝦仁,會加上一些醋,讓口味更加鮮美。就 如同西方人吃海鮮時喝含有果酸的白葡萄酒,其實道理大同小異。如此一來也不難理解,油膩的牛排配上具有單寧酸(Tannin)的紅酒,是多麼去油解膩。

走過酒業41年,他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對葡萄酒具有濃厚的求知欲,也願意嘗試各種酒款,這對於台灣葡萄酒市場來說,極具正向的推力。

談到了年輕人,那自己有沒有考慮退休呢?他笑著說:「快了快了」。不過想必下次跑到哪場品酒會時,應該還是會看見他,一派自在地遊走在葡萄酒世界,享受微醺的迷人滋味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Flickr Images